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

【景點】東眼山森林遊樂區

園區介紹
東眼山森林遊樂區
賞鳥、人工造林、生痕化石、林業文化、登山健行

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早期是北部重要的林場,因此保留了許多早期林業的遺跡,而滿山的人工造林地,也可看出森林復育的成果。此外,東眼山豐富的鳥類資源,是台灣北部最佳的賞鳥地點;園區內3000萬年前遺留下來的生痕化石,更是森林遊樂區中相當少見的地質景觀

交通資訊
開車
目前並無客運車行駛直達本區,建議以自行開車前往為宜。
1.
桃園大溪省道台7復興縣道119東眼山森林遊樂區。
2.
三峽大埔省道台7三民省道台7線復興縣道119東眼山森林遊樂區。

特色景觀

化石區

化石區主要展示大約三千萬年前生痕化石,主是有蝦、蟹進行築穴工事時所遺留下來的痕跡,可做為台灣地質演變研究的基礎,相當具有價值。

化石區

區內步道

東滿步道

東滿步道全長7,360公尺,可連接到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,也是通往北插天山國家步道的必經步道,森林濃密而自然度高。由於距離較長,所需時間較多,應先行考量個人體力後,再行出發。 沿途設有解說牌誌、方向指示牌、里程樁及公廁,可供遊客參考、使用。

親子峰步道

親子峰步道是攀登親子峰的循環步道,步道起迄點皆位於森林知性步道的支線上,坡度較為陡峭,全程約1,800公尺。親子峰步道沿線以人工造林地及天然的闊葉林帶為主,林蔭密佈,惟由於目前步道正在重新規劃整建中,因此目前暫不開放。

自導式步道

自導式步道是通往東眼山頂(1,212公尺)的循環步道,步道可由遊客中心或行政管理中心後方進入,再由餐廳走出,共有主線及支線兩條,全程約4,130公尺。由於步道的海拔落差約300公尺,因此在攀登本步道前,應考量個人體力。 步道沿線設置有解說牌誌系統及觀景平台,您可配合解說摺頁的引導,來一趟深入的森林環境之旅;此外,東眼山頂設有一座觀景平台,於此可以眺望台北盆地(101大樓及新光三越大樓等)、桃園台地、林口台地等地理景觀。

自導式步道

景觀步道及森林知性步道

景觀步道及森林知性步道是銜接在一起的步道,可通往東眼山林道。景觀步道的入口位於遊客中心旁,全程長約340公尺,步道的盡頭是餐廳,往後延伸即是森林知性步道;森林知性步道沿線,有依據早期伐木集材的方式所復舊的工具與設備,可通往東眼山林道,全程約2,000公尺。步道兩旁人工柳杉整齊的排列,是觀賞人工造林地景觀的好去處。沿途設有休憩涼亭及解說牌誌,建議您來一趟知性的森林之旅。

景觀步道及森林知性步道

東眼山林道

經過售票管理站不久後,便可以見到東眼山林道的管制點。早期東眼山林道的開發是為了有利於林木運輸之用,如今除公務車輛可進入外,其他車輛皆因管制而無法進入,因此也成為了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另一條步道路線。東眼山林道通往東滿步道的登山口及造林紀念石,沿途視野開闊處可眺望鄰近山脈、人工造林地的景觀,而東眼山著名的化石景觀,也可在東眼山林道沿線及化石區中觀賞得到。
東眼山林道沿途設有多座休憩涼亭及一座廁所,可提供您於行走中暫時休息的選擇。

東眼山林道

林業史蹟

造林紀念石

東眼山林道終點即為東滿步道的起點,靠近林道終點有一小段步道,通往造林紀念石。這是民國44年時,當時的竹東山林管理所大溪分所為了紀念東眼山造林工作,特地在一顆天然巨石刻記造林記事。經過多年,四周的小樹,如今翠綠挺拔。
造林紀念石旁有涼椅上,可供遊客休息。

服務設施

停車場

機車停車場

行政管理中心

行政管理中心主要提供園區內的工作人員辦公行政的空間,而內部規劃有70人的多功能會議室及約40人的環境教育學員團體住宿空間,未來將配合「自然教育中心」的發展,提供更多元性、豐富而深入的環境教育課程。

行政管理中心

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

停車場

大型車停車場,可停放大客車40輛,收費每次100元。

停車場

停車場

小型車停車場,可停放小客車230輛,收費每次100元。

停車場

遊客中心

遊客中心是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服務核心,規劃了生態教育展示室、DIY教室(森影館、森展館、遊藝室)及販售服務區(森活館)、廁所等空間,讓您於行程展開前能先對東眼山的環境有初步的瞭解,並可參與DIY教室(遊藝室)DIY教學活動,讓您能有不同的趣味體驗。此外,服務販售區(森活館)提供解說出版品、紀念品的販賣,內部的休憩座椅提供您暫時休息的去處。遊客中心旁有一處野餐區,建議您可以自己攜帶簡易食物,在林蔭下的野餐區用餐,別有一番風味。

遊客中心

資料來源:台灣山林悠遊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